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少年自讀日記。人的蛻變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首先多謝she.com
今次免費優先去看了一齣很不錯的電影!




*警告:如不想知道故事內容的,勿看以下內容*

事前是沒有看預告或是故事大綱便去看的,這是我的習慣。
後來才知道,這是改編自Stephen Chbosky在美國居爭議性的同名小說。
因為內容涉及性愛、同性戀以及校園吸毒等題才。
不過小說在1999年推出的時候,大受歡迎呢。
後來還被翻譯成十二種不同語言,單在美國已賣超過一百萬本。

而故事內容是由書信的形式組成,來自一位升讀高中的男子所寫的。
就是男主角Charlie的自讀日記。
影片是由作者Stephen Chbosky親自執導,及請得《Juno少女孕記》的監製John Malkovich監製。




說實在電影海報一點也不吸引
沒有令我好想去看,又或是覺得只是一般的外國小品電影
所以對這部電影我沒有多大期望

不過一看畫頭,發現是Summit Entertainment的影片就為之眼前一亮
Summit Entertainment從來所製作的電影也是我的心頭好
有好多部電影也是這種主角自述的形式
(就算是Twilight,頭一集也是這種感覺的。
 雖然後來因為票房太好的關係,變質了。)

這才知道,嗯,這部片應該不會令我失望
(最後,真的是喜出望外)

故事是在一條隊道開始,鏡頭一直在隊道內Pan...
(原來是首尾呼應的)

男主角是由波西傑克森 (Percy Jason) 的盧根利文 (Logan Lerman)主演
哈哈,其實又不是一位樣貌出眾的演員。
不過這次他的演技比上次進步了很多呢!




男主角Charlie 因為一些經歴,形成他一直性格孤辟,甚至乎有時會有幻覺。
病愈後他升讀高中,因為性格問題一直自己一個而沒有朋友。




直至他認識了Patrick跟Sam這對同母異父的兄妹,最後更成為了好朋友。




這兩兄妹知道Charlie的最好朋友自殺死了
便明白到他沒有朋友,得自己一個。
所以更介紹了自己一班好朋友給Charlie認識
這裡,我真是覺得他兩兄妹實在是太好了!!
誰說行為與正常學生不同就是壞學生,就不能夠對朋友好呢?




Charlie一直在學校裡好像是一個局外人,孤獨的但又看清楚所有事物 - 
"Being a Wallflower"
Patrick明白他,所以他曾說 "You see things, you understand. You're a wallflower"




由於Charlie一直看得太清楚,有時候他會不明白為何明明人對著某些事情是不快樂的。
但他們仍然選擇那樣的不快樂去。




故事裡所以有了一個角色,Charlie的英文老師Mr. Anderson。
Mr. Anderson發現Charlie在課堂裡很靜,但他發現每次發問問題時
雖然Charlie不會舉手答問題,但他會默默的將答案寫在薄上。
Mr. Anderson開始留意他了,然後給予了Charlie特別的關懷。
他亦知道Charlie對寫作特別有天份,所以開始借出自己的私人好書給他看。
藉此發掘他的長處,漸漸的大家有著了亦師亦友的情誼。
所以Charlie最後信賴他,請教他一些自己的不明白的事。
甚至乎會問他如何處理自身的難題,例如戀愛
Mr. Anderson會答他:We accept the love that we thinks we deserve
後來Charlie更會將這個學得來的道理,對著自己愛的Sam所講。

有時候,人是需要別人鼓勵的。
能夠遇上真的關心自己,教導自己的長輩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這令我想起自己讀書時候的老師,一個好的老師好重要
對著每一個年輕人影響深遠。


而另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是Patrick



他性格樂天,討厭墨守成規。所以常引發很多笑料。
他是一名同性戀者,為了愛情,甘願跟男朋友玩地下情。
最後因情路受挫折而傷心了一段時間
不過,因為這樣他跟Charlie也變成了更好的朋友。
我好喜歡這個角色,也好喜歡演譯Patick的艾薩米勒 (Ezra Miller)。
好有魅力,嘻!

其實同性戀者也是人,他們也只不過是喜歡自己喜歡的人
為何就不能夠被世人認同?

雖然他們的戀情最終被男朋友的父親發現而中止
但其實他們仍然十分愛大家,疼惜大家。
就是因為別人不能接受而分開,真的很不公平呢!
好可憐~


而演Sam的愛瑪屈臣 (Emma Watson)
我好想說!她成功了,演活了Sam這個角色
我再沒有在她身上找到妙麗的影子。




Sam是被Charlie暗戀的女子,一直愛刺激。
常被人誤以為是豪放的女孩
雖然有一個男友,但最後發現男友對她不忠

她只想可以入讀賓夕凡尼亞大學,做一個有知識的女人,不再被人睇少
她受到了Charlie的尊重,也感謝Charlie在她身邊默默的支持
最後也戀上了Charlie。

Sam是第一個有留意到Charlie的人
可說是Charlie踏出新的人生的重要人物。




Charlie認為Sam有男朋友,不會喜歡上他。
適逢有人喜歡自己,就這樣跟第二個在一起。
年青人總對愛情有著憧憬,也很容易跟別人發生感情。




Charlie知道自己跟女朋友是不夾的,但他還是不懂如何了結。
直至玩遊戲,反而道出自己的心聲。




搞出了個大頭佛
因為這樣,大家又再次疏遠他
而因為這樣,Charlie又再次病發



後來Patrick被同學取笑而大打出手
Charlie出來救了Patrick一命,大家又再次沒事了。
年輕人就是這樣容易原諒大家。

一個聖誔的場景,很是懷念
大家也彼此了解,送上的都是有意思跟貼心的禮物。
朋友間的友誼很珍重,很深厚。
現今社會的人與事,大家又有珍惜多少呢?




Patick雖然常常惡搞老師,最後他的成績是C-
雖然只是C-,但他非常高興。
他說:I am below average!
哈,不是很好嗎?因為已經進步了!
在現時的社會,人人只追求A。
沒拿到A就是失敗,有多少孩子是活得快樂的。
常說:盡力了便無悔。




最後大家也順利畢業了
這個情景,想起了自己畢業的時候。
大家各自有各自的路要走,不知道會變成怎樣。
我們香港的還好,要見面也很容易。
不像外國,要走的。就好像我們要出國一樣。
當初有些要好的同學朋友出國,一去真的不返了。
那些年的情誼,只好放在心底。




他們畢業後只剩下Charlie一個繼續學業
今次Charlie病發得很嚴重
又要再次入院了,不過這次他明白到要解決
要病好就只好勇敢面對
所以將自己兒時的經歴細說出來
家人發現後很痛心。
這場戲,我看見後也忍不住哭了。
想不到會看這套戲看到哭。

不過,最後當然是大團圓結局。
Sam學期完結也跟哥哥回來探Charlie
一些情誼沒有因此而改變。
而Charlie最終放開了,明白到生命是無窮無盡的
過去就由得它過去,人必須活在當下!

這三個年輕人駕著車子再次駛進隧道
Charlie放開懷抱,學著Sam那樣站在車子後座擺放貨物的位置
感受著Sam過去所感受的,然後發覺車子駛出隧道後豁然開朗
就好像他從過去封閉的內心世界走出來一樣!

「I know there are people who say all these things don't happen, and know these are all stories someday.
   But right now, we are alive, and then at this moment, I swear, we are infinite.」




對啊,人生有好多不如意事。
當是一種經歴,這樣人生才有趣味。

從來看一套電影,有共嗚的就會是好看的
你認為是這樣嗎?

我好喜歡Summit Entertainment的電影
除了會是主角有自己讀白的場面,還會有大量的電影音樂
音樂帶起了各人的情緒,很是重要。
好開心在網路上找到了Playlist
遲些待出了Soundtrack後,再到CD舖買。

我也很高興我老公也喜歡這套電影
更說出DVD後會再買來重看。

最後想說的是
從前的人向喜歡的人表達愛意
就是送給喜歡的人一盒錄滿了自己喜歡歌曲的錄音帶
或許在戲院裡有很多人在笑
但我覺得這很了不起,現在又有幾多人會細味音樂
而又會將之分享給別人呢?莫說是送給情人啦!



最後我想講,個中文電影名真的好難聽!!
而且完全是沒有深度的一個名字。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WallflowerMovie

送上預告片給大家:


歡迎去我的個人Facebook Page傾計啊!
日常為方便,大多在Facebook Post東西!
我等你過來LIKE啊❤
支持一下我吧!你們的支持,就是我的動力◡‿◡✿





另外,以下是我的聯絡方法及其他個人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